Day3(2015.03.16)

今天我們6點起床收拾行李,帶上兩天的行李後剩下的都寄放在旅館。吃完旅館早餐後,就到機車行還車,因為怕來不及趕上還車時間,所以還特地請旅行社來租車行前面接我們。

我們在前一天逛夜市時,直到最後一刻才訂好隔天的行程,差一點就有可能要開天窗了,畢竟清邁市區的景點想去的大多都去了。我們是跟一家叫做Sabai Tour Chiang Mai的旅行社訂下2天一夜的大象營,一人原價3000泰銖,最後算我們一人2600泰銖。我們最後會在眾多旅行社決定這家,一方面是定宇覺得他們家感覺比較可靠,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家有trip advisor的優質證書。

Sabai Tour Chiang Mai旅行社的簡介:http://www.tripadvisor.com.tw/Attraction_Review-g293917-d1422690-Reviews-Sabai_cour-Chiang_Mai.html

當我們在租車行等旅行社來接的時候,等沒有多久,大概8點10分左右,有一個帽子繫著一條毛線長辮、打扮有點像非洲嘻哈歌手的女子用英文對我們說”是你們兩個參加大象營的嗎?”

原來她就是我們今天的導遊PAI,我們拿起行李跟著她上了一台9人座小巴,車上除了我們兩個,還有另一個從美國加州來的EVAN,原本我們以為他跟我們參加同一團,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參加一日大象營的。清邁這種旅行社常常把參加行程的人混在一起帶,所以才能夠每日都出團。


除了導遊以外,車上只有另一位泰國司機及再一位似乎是來搭便車的導遊阿布拉。不過整台車基本上都是PAI一直用很泰的英文講話,而且說實在的,他講話實在有點歧視亞洲人啊!(沒辦法,總是有人比較崇洋媚外的)

我們首先被載到蘭花和蝴蝶園(Bai Orchid and Butterfly Farm),裡面據說是清邁最大的蘭花栽種場。我們首先進去蝴蝶園看看,裡面蝴蝶雖然多,但大多都是鳳蝶,並沒有什麼真正特別的東西。


蘭花雖然看似品種很多,但好歹我們也是從台灣蘭花王國來的,這等規模的蘭花園我們也不太覺得稀罕,所以也還好。


逛了15分鐘之後,車子又繼續上路。這次開的就遠很多了,車子越開越偏僻,開始進入山區,一片黃沙滾滾,十分偏僻荒涼的感覺。


車子經過好幾個看起來很有規模的大象營之後,我們的車轉入一個非常小的村莊,大概只有10幾間竹屋吧!其實走進去的當下心底是覺得有些奇怪,畢竟這看起來還蠻破爛的地方,會是我們每人付了2600元來的大象營嗎?


這是村子中的客廳,永遠有幾壺茶在火堆上,隨時可以拿杯子自己來倒水。


叢林裡的7-11,要買的話用記帳的方式即可。剛好前一團的人正準備離開,所以一個一個來結帳。


我們一來就看到大象在村莊裡悠閒的散步,兼跟觀光客要東西吃。


剛從樹枝下摘下來的蜂巢,裡面還有像蛆一般的小蜂蛹。導遊PAI還把蠕動的小蟲捻起來餵我吃,身為什麼都吃的亞洲人,怎麼可以膽怯這樣的挑戰呢?所以又張口吃下去,還細細品嘗味道,其實甜甜軟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


大象的嘴巴,聽說牠們也蠻愛喝啤酒的。


在村子裡跟狗狗還有雞隻們一樣漫步的大象,有一種大象也是一般家畜的違和感。


神秘的煙管。


村莊裡面繫了3隻大象,因為我一開始說希望一隻比較溫馴的大象,所以我騎的是高齡64歲的老奶奶大象(跟林旺年紀一樣了!)而外國人說希望一隻比較刺激的大象,所以他的是一隻19歲的年輕母象,而定宇的是26歲的年輕母象。


導遊教給我們一些如何操控大象的指令及換上他們給我們的破爛衣服後(因為騎大象會把自己弄得蠻髒的,怕弄壞我們的衣服吧!),就讓我們踩著象腳爬上象背了!!!


他們會叫大象屈起他們的右前腳,讓我們好踩著他們的腳趾後再踩上他們的膝蓋當作階梯,抓著牠們的耳朵爬上象頸。其實說起來容易,我沒有一次成功過的,每次都是踩在象膝蓋上面後就掛在象背上爬不上去,每每都是讓象夫推上去的


事後才知道,我們能夠不用任何騎具就騎在大象上面真的是很幸運,因為我們來的時候只有我們3個遊客,所以才能享受一人騎一隻大象。


之後又有一些遊客來,但他們就不如我們這樣好運,象夫在象背上架上座椅,遊客們兩人坐一隻大象兜圈,我們當初所簽的契約也是2人騎一隻大象,所以能體驗親自操控大象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大象都頭頂有許多粗硬黑短毛,而且也有許多塵土草屑在頭頂上,簡直像地面一樣。我們都很納悶大象每天被遊客洗了那麼多次澡,怎麼全身都還是草屑。後來才發現原來大象喜歡的是沙浴,所以洗完澡之後都會用象鼻捲起地面的沙土噴到全身,據說這樣也可以防止蚊蟲叮咬。


其實大象也很清楚我們是觀光客,所以雖然我們學會操控大象的指令,但他們才不甩你呢!走一走就偏離道路去吃草,一直到象夫拿棍子打,他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繼續走。


雖然我騎的是好脾氣的老奶奶大象,可是一邊工作還是會一邊開小差,吃些路邊嫩草。


其實大象很聰明,也跟人一樣有很多不同的情緒。像我們就很明顯感受到被大象鄙視了,我們總覺得他們覺得「哼哼,你們這些小動物,沒有象夫棒就想操控我們,誰會聽你們的啊?也不想想我一腳就能把你們踩扁!」,所以基於鄙視的心態,牠們常常懶的理我們,想幹嘛就幹嘛。


定宇的這隻大象比較年輕,才26歲,脾氣還比較狂暴,所以腳跟脖子之間繫了一條鐵鍊,大概是怕牠突然發足狂奔吧!據定宇說這隻大象還因為定宇一直喊”BYE BYE”(要大象前進的指令),所以覺得他很煩,拿象鼻打他。


象夫告訴我們,大象的耳朵如果一直不停前後搧動,是表示心情好的意思。如果耳朵一直往後壓,那就是代表心情不好。我的老奶奶大象一直搧動他的耳董,所以我一路上都算騎的蠻平穩的。


定宇說他一直被大象耳朵打,而且他的大象不只一直壓耳朵,還常常發出憤怒的低吼,所以他只好一直抓著象脖子上的鐵鍊,怕被大象甩下去。


這是我們大象營的另一位團員EVAN,他一開始就說希望要一直狂暴的大象,所以給他的大象是一隻19歲的年輕母象,也是最有脾氣最不聽指揮的,有時候連象夫都拿他沒辦法。不過象夫們也很厲害,可以輕鬆的站在象背上,有時候還可以金雞獨立來個特技表演。


象夫們每人都會拿著一個鉤子,如果大象太不乖不聽指令,他們就會用鉤子來勾大象的耳朵。


我騎的大象基本上很乖,都會乖乖聽話照著象夫的指示在路徑上走,也比較不會為了吃草不理象夫,但定宇跟EVAN的大象就比較任性,常常自顧自地吃草,才不理象夫在講什麼,所以後來我換騎EVAN的大象時,發現他耳朵背後有好幾個傷口,蒼蠅還會飛進去,讓人覺得有點可憐。


不過定宇說這個大象營算是對大象好的,因為他上次去的大象營,裡面的大象雖然都會乖乖聽指令,但是耳朵後面非常多傷口,因為他們的大象只要一不乖,總是會拿鉤子打到見血。我們這次參加的大象營對大象據說是比較好的,大部分只是拿鉤子打,很少會打到造成傷口。(我有跟他們借象勾來看,基本上只有前端比較尖,但也不至於到非常尖銳,基本上拿手來戳不太會受傷,所以要打到見血應該是要很用力)


儘管如此,還是有點可憐這邊的大象,我們動物園的林旺每天吃好喝好還不用被打,這裡大象每天都要載客,還要被洗好多次,有時還會被打,身為一個有智慧的高等動物被當成奴隸一樣對待,還是覺得頗為可憐。

我們繼續騎著大象到村子裡走一圈。


在遠處看著遊客騎大象的長頸族小妹妹。


但今天我們是身為遊客而來的,雖然可憐他們,但還是要試看看騎大象跟幫大象洗澡。


大象載我們繞了村子一圈後,他們就帶著大象到河裡面蹲下,我們再從象頸上跳進河裡面。






PAI拿水瓢給我們,示意我們拿起水瓢朝大象身上潑水,再拿肥皂把大象全身塗滿肥皂幫他把全身的塵土洗去。


PAI還拿起河底的鵝卵石及砂礫,拿起來教我們這樣在大象的皮膚上面摩擦,說是幫大象做馬殺雞!


換我的大象蹲下來了,我的大象是第一頭乖乖下河去洗澡的,過了好一會兒定宇的大象也乖乖地下來。只有美國人EVAN的大象怎麼樣都不肯下河,所以最後只好讓我的大象上岸,讓EVAN騎我的大象下河再洗一次。


我們餵大象吃香蕉,牠們什麼都吃,連香蕉的梗都吃掉了。


我們花錢來一起幫大象洗澡。在幫大象洗澡的時候,還要小心大象的便便。有時候站在水裡會發現有一團黃綠色的東西飄過來,就要小心閃開。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怎樣,大象很喜歡在河裡大便嗎?一直大個不停。


象夫一直說EVAN的大象很懶不聽話,不過我覺得如果我身為大象,我也不想要每天洗好幾次澡,真的很煩耶!


接下來我們就到竹棚下,等待PAI煮我們的午餐。吃完午飯,因為EVAN參加的是一日營,所以接下來他還有別的行程,在這裡就與我們告別。於是整個大象村落就只有我跟定宇兩個遊客,我們繼續在竹棚下發呆,因為象夫他們也要吃午餐了。

清邁3月份就已經十分炎熱,所有動物都和平的一起睡著了。


狗狗也睡了


貓咪也在睡午覺


這邊的狗都好乖,都不會去追雞或追貓,也不會亂吠。


我們在村子裡面晃來晃去,晃到象夫的屋子前面時候,我們的導遊PAI就叫我們過去,給我們看他們如何準備午餐。


他們首先敬我們一杯泰國威士忌,透明的酒喝起來有點像米酒。接著看他們今天午餐吃什麼,原來他們今天中午吃的是生豬肉沙拉。


PAI將買來的豬肉及內臟切成塊狀後,連著豔紅的鮮血混著各種泰式香料及香草,成為一盤暗紅色的生肉沙拉。


象夫們頗富趣味的看著PAI請我們吃他們的午餐,身為勇猛的台灣人,怎麼能在這裡丟臉呢?我們各拿了一塊起來吃,其實味道還不錯,在泰國香辣的調味下,這些生豬肉十分柔嫩,並附帶甜味。接著PAI還搖起一塊略白的豬胃請我吃,還指示我要把湯匙上的血都喝下去。雖然說起來有一些驚悚,但其實並不難吃,相反的豬胃還比其他地方還好吃,甜味更加明顯以外,幼嫩彈性的可感其實非常不錯的。


象夫看我們這兩個亞洲人這麼帶種,也還蠻開心的,拿出他們的草捲菸請我們抽。這時候更是不能退縮,我們一定要抽的啊!據定宇的說法其實他們的菸味道還不錯,因為我之前沒抽過幾次菸,所以只要嗆咳的份,但象夫們看得都很開心。


吃完午飯後,大概導遊也覺得有點無聊,所以讓我跟定宇再騎一次大象,這次我騎的就是EVAN的大象了,而定宇騎的是我的大象,然後我們再繞著村子走一次後,又再幫大象洗一次澡。


這時候有一車載著滿滿玉米桿的車子開了進來,原來這是大象們的午餐。


PAI讓我們幫忙餵餵大象及整理玉米桿,我們也頗自嘲的說原來我們是付錢來當大象幫手的。


搬著一大捆玉米稈來餵大象,當苦力中。


老奶奶大象開心大嚼。導遊有告訴我們要如何分辨大象的年紀,其實看他頭上的凹洞就知道了,這隻老奶奶大象60幾歲了,所以他的頭上的凹洞非常的深,不像其他幾隻年輕大象,頭上的凹洞非常不明顯。


PAI原本想帶我們去打獵的,但是沒有找到獵物。


餵完大象後,PAI就讓我們去洗澡。在村子裡有一排竹編屋編成的長排屋,裡面隔了好幾間,分別有蹲式、坐式馬桶各兩間,然後還有一個淋浴間。不過因為這邊沒有自來水電,所以無論是蹲式還是坐式馬桶,用完後都需要自己舀水沖乾淨,我想這邊應該是有管線接到河邊將汙物排掉吧!廁所基本上沒什麼味道,而且還蠻乾淨的,這點真的看的出來泰國人很愛乾淨,就算是如此荒野偏僻簡陋的地方,廁所還是維持得非常乾淨。


廁所跟淋浴間都有水龍頭,打開來就有水,這水大概是從水塔流過來,不過我們一直猜不透在沒有電的這裡,他們到底要怎麼將水從河裡汲上水塔呢?

我們脫下混著大象味道及塵土黏濕的象夫衣服,在淋浴間將自己稍微清洗一番之後,總算稍微變得乾爽舒適。


因為接下來已經沒有行程了,所以我們兩個就很閒的在村子裡晃來晃去。


這個不大的村子裡除了象夫以外就只有一個長頸族的家庭跟雜貨店老闆娘,長頸族似乎是在幫PAI做事,無論我們吃完東西或是使用完淋浴設備,長頸族家庭就會來收拾打掃。


他們在屋前也有擺攤賣東西,我們跟他們買了一隻大象木雕後,跟他們借長頸族的脖環還套看看,這個是只有半邊的脖環,後面是用繩子綁起來固定的。


跟剛睡醒的長頸族小妹妹合照,其實泰國人普遍都很漂亮呢!有又大又圓的眼睛,立體的臉孔。


這個大象營拜的是象神,雖然是很偏避的小村,但也還是有個神像的!


這時候象夫跟PAI正忙著將大象們裝上座椅,原來不一會兒就有另二群遊客先後來到這個大象營,因為他們的人數較多,所以是兩個人騎一隻大象,因此一定要裝座椅。


我跟定宇這時候就被導遊放生,因為他這時忙著帶其他遊客騎大象。據我們的導遊PAI表示,這個是他的村子,這三隻大象的主人都是他。但他又說每個象夫一輩子只會養一隻大象,所以如果大象死了是不會再養的。然後她也說她是這裡唯一一個女象夫,只是我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到底這三隻大象哪一隻才是認她當主人呢?還是她雇了3名象夫來協助照顧大象?


我們跟其他遊客聊天,有從西班牙來玩的女孩兒們,也有大學畢業來這旅遊德國同學們,還有一群遠從瑞典來的一家人。大概是因為從歐美來這裡很遠,他們大多都計畫在泰國待上短則1個月長至一年,而且根據我們一路上跟許多人聊天,來泰國LONG-STAY對歐美遊客來說非常普遍。


在我們跟熱情的西班牙女生們聊天時(西班牙女生們真的好可愛,非常愛笑也很好相處),導遊PAI拿來一種黃色的方型麵皮,教我們怎麼折疊,做成泰式餃子。這時定宇被叫去生火,做苦力。我們折到一半,西班牙女生們就被叫去幫大象洗澡(可憐的大象,這是他們今天第三次洗澡了),我就一個人把剩下的餃子包完後,繼續幫忙準備其他晚餐料理。然後這些餃子就被交給定宇,由定宇丟到油鍋裡去炸,變成口感很像多力多滋的炸玉米片。


因為合約上面一開始就有說要協助準備晚餐,而且我跟定宇實在很閒沒什麼事做,大象都洗過兩遍了(PAI有問我要不要再幫大象洗一次澡,我就謝絕了),所以我們開始化身小廚娘。


我切著各式泰國香草,據定宇說參加泰國廚藝學校似乎也不過如此,所以我們自得其樂以為自己多賺到一次泰式廚藝學校營,然後PAI再把我切的東西通通倒到鍋子裡,指揮定宇去炒。在家裡從不動鍋鏟的定宇大爺在PAI這個叢林女王的指使下,只好乖乖去翻動我剛剛切切剁剁的各式菜料,讓我在旁邊大笑留下這紀念性的一刻。


拿著石臼搗著香料的導遊PAI。


我們的導遊PAI,其實PAI並不能說是一個很稱職的導遊,雖然他說自己是一個純正的泰國人,但非常嘻哈風。他一直跟我們抱怨他接過的華人,並且討厭英文講的不好的客人。對待客人他十分的隨興,開心就多招待你一些,不開心就不理你。雖然說我們跟他處的也還不錯,不過他的服務真的會因客人而異。


愛唱歌跳舞的PAI,十分會擺POSE!


在廚房煮著白飯的導遊PAI


跑進廚房的狗狗,想看看能不能撈到什麼好料~


所有的東西丟下去炒一炒後,PAI又加了一些東西跟水,剛剛我們切的東西瞬間就變成綠咖哩雞跟泰式炒蔬菜。因為我們的白飯還沒煮好,所以我們就拿著剛剛炸好的香脆玉米片當零食,跟其他剛幫大象洗完澡的外國人們聊天,一起吃著炸玉米片。


後來等到開飯的時候,發現我們的餐明顯比另兩團外國人好上很好,定宇說大概是因為我們參加的是2600元的行程,而他們可能是1800元的行程,所以我們兩個瞬間又變成豪華蜜月私人行程,剛剛煮好的兩大鍋東西就只有我們兩個人吃,所以我們就分享給旁邊的西班牙妹跟德國人們,他們吃了也覺得我們的綠咖哩雞真是好吃,不過他們都很客氣,都不好意思跟我們拿太多來吃。


吃完飯後天也還沒黑,看著泰國昏黃的夕陽。


吃完飯後我跟定宇就跑去凝視大象,靜靜的看大象在幫自己做沙浴或是運動,感覺十分的療癒。


定宇的牛頭照,硬是要跟叢林雜貨店凹一個牛頭來玩


長頸族的小朋友們。


後來PAI通知我們,營火晚會開始了,我們又回到竹棚。這時竹棚裡有兩群在打撲克的人,一群是剛剛的西班牙女生跟德國學生,只是他們看起來完的會很瘋狂,我們就不過去了。另一群是瑞典來的家庭,他們在跟小朋友們打撲克。

我跟定宇坐在火堆前,看著幾個領隊彈著吉他,不知道是不是泰國人歌喉都很不錯,每個人都有現場LIVE的能力,而且都能自彈自唱,還有一個領隊知道我們會講中文,就一直彈”新鴛鴦蝴蝶夢”給我們聽,還能用不太標準的中文唱著歌,實在太厲害了!


這是後PAI神神秘秘的切著草,並且現場拿出一根竹管做的煙斗。另一名象夫還現場拿出新鮮竹子當場做起煙管。象夫挑了一根手臂粗的竹管,放在火上稍微烤直一點後,在竹管末端約15公分處,鑽了一個小孔插進一根約拇指大小的小竹管,然後再用蠟燭滴在兩根竹子的接縫處,等蠟油乾了之後,一根全新的煙管就做好了。

接下來導遊就把剛剛切好的菸草塞進小竹管口後,點火讓有興趣的遊客試看看,在場有很多人都躍躍欲試,連我跟定宇都試了。

這時候真會不禁感嘆,這裡不愧是金三角的附近,看象夫在切草的時候,就像只是拔了幾根普通的雜草來切而已。至於你問我吸了幾口之後有什麼感覺?我只覺得整個晚上肺都有一種焦味,害我一直喝水想沖淡那股燒焦味,至於會很嗨什麼的,實在沒什麼感受,大概是因為我也沒有什麼抽菸經驗的關係。


接著導遊們帶著長頸族的小女孩們來表演,小女孩中有一個約14的少女,雖然沒有帶著長頸族的金箍,可是脖子明顯還是比較長的,看起來似乎也真的比較優美。




長頸族家裡有3個女孩跟2個男孩,最大的女孩約14歲,其他的都看起來不到10歲,2個小男孩是最小的,看起來只有5、6歲而已。這些小孩讓人感到格外的天真無邪,在他們來表演之前他們家人在自己屋子前生了一個比我們大很多的營火,燒一些樹幹落葉跟垃圾。


全家人圍著火堆玩耍起來,小朋友們拿著塑膠袋扔到火堆上,看塑膠袋能夠飄的多高。小男孩對這個遊戲不熟練,丟上去的塑膠袋就被燒掉了,就被其他比較大的小朋友嘲笑。小女孩玩得開心起來,就高興得翩翩起舞,我們遠遠的從她跳舞的姿勢,可以感受到她誠摯的歡欣。這樣純粹的情感跟生活,當場讓我感動地幾乎落淚,似乎我從未看過這樣人類最單純的一面。


剛剛是我們偷偷跑去觀察長頸族一家人的生活,現在他們已經被帶到遊客面前,要表演歌舞給遊客。小朋友在對我們合掌行禮說完”撒娃底卡”後,開始了他們的表演。








導遊PAI拉著我們大家下去跟她們一起跳舞,我也下去隨便亂跳啦!






表演結束了,向觀眾行禮。其實他們跳了大概有5首歌,差不多跳了有20多分鐘,辛苦囉!


另一桌的西班牙女生跟德國學生們已經喝開了,所以長頸族表演的時候他們一點也沒有特別注意。她們似乎在玩類似比大小的遊戲,輸的似乎就得請大家啤酒。他們一群人桌上已經擺了不知道有幾十罐的啤酒空罐,我們隔天跟雜貨店老闆娘結帳的時候,看他們記帳單上已經記到了1800元了,一罐啤酒也才50元。

雜貨店老闆娘大概是這個村莊最有錢的人吧!外國人喝啤酒毫不手軟,一罐50元的啤酒像不用錢的BUFFET一樣一罐接一罐。這邊採用記帳制,隔天要離開的時候再付錢就好了,老闆娘還笑稱自己是叢林7-11(JUNGLE 7-11)。雜貨店還有提供充電服務,只要付幾十塊錢就能使用插座半天,是這個村子唯一的電力來源。


PAI這時拿出一個皮蛋給來自瑞典的家庭來吃看看,還叫我們一起來看。後來她才想到,原來台灣人是吃皮蛋的。看外國人第一次吃皮蛋的表情還真的很有趣。瑞典家的媽媽聽我說這是台灣很常見的食物,便非常好奇的跟我們聊了起來。我告訴她們這在台灣是很普通的一道菜,很多麵店都有,大多是放在豆腐上面淋上醬油,大概才30元。


聊一聊瑞典媽媽KORINA說她在APPLE工作,而先生也曾經在H&M工作。他們請了一年的假帶著兩個小孩旅行,這兩個小孩分別是6年級的男孩及4年級的女孩,現在是採用自學。我們跟她聊了一些旅行的心得及他們旅遊的經驗,她也十分熱情跟我們分享她的旅遊哲學,是一位非常特別的媽媽。


這時有幾個人在火堆旁邊跳舞,瑞典小女孩也興致勃勃一起跳舞,還試圖教我很難的英文歌謠擊掌遊戲,因為這種擊掌遊戲我向來實在不擅長,所以雖然她很認真的一直想要教會我,我最後還是舉手投降放棄了。

最後因為撥放電音的音響沒電了,所以大家便打起牌來,我們看著瑞典小妹妹跟兩個年輕德國人學真人版的傷心小站,這真的好困難。看兩個德國人在打的時候翻牌跟追牌的速度超級快,沒有很熟練真的沒有辦法玩啊!不過他們對小妹妹很好,慢慢地教她跟陪她玩,我們也趁機聽懂了規則。

雖然在這樣荒蠻的地方,卻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相遇,還能學到不同的新遊戲,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夜晚。


大概9點多我跟定宇便回到我們兩個睡的小屋(就說我們是豪華私人行程了吧!其他人是一團睡一屋,所以大概10個人左右睡大通鋪),竹編的牆壁縫隙很大,要偷看簡直是輕而易舉,地板也是竹編地板,不過幸好有蚊帳跟床墊,所以我們還是睡得很好。


我們睡著後一陣子,外面很清楚聽到西班牙女生的聊天聲音,原本還以為它們跑來我們屋前講悄悄話,走出去上廁所的時候才發現,其實她們離我們有點距離,是在她們自己屋前小聲的講話,但大概是村子實在太過安靜,竹編的牆壁一點隔音效果也沒有,所以才好像在我們旁邊說話的感覺。


大象營所在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 Travel 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